Endless Dream

​致大学 -❶致那些失落迷茫的日子

选择来美国唸书不只要有勇气,家裡的经济支持更是重点。从大一到现在,整整五年。好与坏都不过是在那些失落迷茫的日子裡,开心的是我终于愿意珍惜负面事件的正面价值。


我以为大学会给我大部份快乐的日子,但失落迷茫的日子远远超过开心的日子。在美国大学上课的日子,如果混的话几乎是不可能毕业的。阅读过刘同的书《谁的青春不迷茫,其实你我都一样》, 而我想说的是《谁读的大学不迷茫,其实你我都一样》。在我的认知,迷茫就是认识自己的最好时间。


 第一,别人以四年读书的书,我居然花五年。原因是换科系同时也付出惨痛代价,因此我建议大学生在考虑换科系之前做个科系风险评估会比较合适。 从这方面得到的教训是在大一. 大二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科系将书好好唸完,不得有任何放弃。 也别急着把通识课程全部修完,让自己的学习有空间喘气。别让大学的最后一年让生活与学习将自己弄到痛苦不堪。


第二,当自己失落迷茫的时候,也是发现自己、修补自己的最佳时机,最好的方式写下来或者录音。通常我对这些日子,在大学的前几年实在没有任何抵抗,或者是过于感性的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好。但我一定会记录下来,不论多麽伤心不开心,写出来讲出来后,心裡觉得很舒坦。之后我从阅读深雪的散文理解到我可以有一些解决的方法。当这些失落迷茫的时候来临时,尽情感受心中的感受,不要抵抗。想哭就直接大哭一场,没什麽大不了。学习到尽情感受心情这个点上是不容易,因此当自己很失落时,做很多让自己有正面能量的事情,别把焦点全集中在失落迷茫。迷茫后的正面价值是看见更完整的自己,看到自己害怕些什麽,也看见真正心中最想要的是什麽。当你看得见整件事情的背后是什麽,你就会开始有所行动。


第三,练习将失落迷茫看做成长的机会。首先还是先好好照顾自己的精神状态后,接下来开始面对负面事件做一些客观的评估与分析。 可能会是自己情绪上的问题,也可能是别人做事的问题,然后试着看看有没有解决的方式?也有可能你最后会发现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,但你无需一直批评自己。只要将迷茫当做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,你就会看到希望,就会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。 


最后我觉得有件事情很好玩。迷茫最后成就些什么?刘同出了一本书叫做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,而赵薇拍了一部电影《致青春》。那么,你想让你的迷茫成就些什么?好好想、好好找!



 
2013-06-19
/  标签: College
   
评论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